欢迎光临山东农业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MPAcc课程开发、案例开发管理办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05 浏览次数: 100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MPAcc课程开发、案例开发管理办法

 

为了保证我院MPAcc教育质量,能够是项目顺利进行,特制订课程开发与教学案例开发管理办法。

1、课程的整体开发

课程整体开发是非常规的开发,根据培养目标要求,新上项目的课程设置或修改培养方案改变了课程体系,出现新的课程就按此规定进行课程整体开发。

1MPAcc负责人每年4月份将整体开发计划交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院分管领导协商认定任课教师,然后进行规范的开发工作。

2)新开课程的任课教师需要对课程进行整体开发。任课教师在自己原有教学与科研的基础上,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大量学习有关内容、阅读有关书籍与资料,对课程的内容体系、具体章节课时、讲授知识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材选择、案例选择与开发、阅读资料、参考书籍、学生作业、实践等等内容进行设计。

3)课程组教师之间对课程开发的内容进行交流,然后,专职教师进行讨论修订。

4)项目负责人将新开发课程的所有资料提交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备案。

2、课程的完善性开发

课程的完善性开发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对课程的常规性开发,包括教学内容的补充、删减、改进,教学方法的改革等内容,课程的完善性开发规定如下。

1)每年6月份,项目负责人将各任课教师详细的教学计划,包括章节内容、课时、基础知识、前沿问题、讨论问题、阅读资料、阅读要求、讨论的问题、学生的工作等,提交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备案。

2)要求各任课教师每年都必须进行课程的完善性开发,要求课程完善性开发的新开发内容15%以上,课程任课教师提交课件在教学秘书处备案;课件应包括基础知识、前沿问题、阅读资料、讨论问题、学生要做的工作5项内容。课件基础知识内容占40%左右;前沿知识、研究性成果分析应占60%左右。

3)有教学案例的课件内容需包括案例的分析,并且提交案例的电子版文案,以便汇总整理。案例开发是课程开发的重要内容,案例内容应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2个学分的课程开发案例应不少于1个,3学分课程案例应不少于2个;案例内容应该具有综合性,较全面的涵盖课程内容。案例内容体系包括:背景、基本情况、分析过程(有计算的需要明确计算过程)、结论、建议与展望等;如果特殊案例需要突破此内容体系时,有任课教师根据案例特点要求进行设计,经审议通过后作为文案范式的一种保存;每年进行案例评比,由开发教师将新开发的案例通过导师组提交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由学院组织评议,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优秀案例占1/3左右,并给予案例开发者一定奖励。院统一给案例开发人一定的经费支持。

4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对课程的完善性开发进行督促检查,对优秀教师予以奖励,对不合格教师取消其授课资格。

本办法自2011MPAcc学员开课开始执行。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320

 

打印此页】 【顶部】【关闭】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电话:0538-8242273   邮编:271018
校训:登高必自   学院文化:创新开放包容共享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MPAcc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