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农业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百校百题”大赛团队走进企业实地调研第二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5 浏览次数: 72

2016年11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北京燕园智库管理咨询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如火如荼开展。我院共有两支团队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分别由袁建华老师和李永珍老师,赵伟老师和宋霞老师指导。

这一期,就让我们一睹由赵伟老师、宋霞老师指导,谢达为主要负责人的团队风采。

该团队由财管系赵伟老师、宋霞老师以及来自财务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的十名学生组成。4月19日,团队来到了本次大赛的匹配企业——位于泰安市泰山区的恒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置业”)进行实地调研。在此次实地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并与企业高管、销售科相关人员、财务相关人员进行座谈,结合应用单位现时和未来存在的迫切性需要,确定了符合课题组研究领域与应用单位需求的课题。

19日上午,课题组成员抵达恒基置业公司,公司总经理陈红,销售部经理韩强,财务部经理李亮亮、彭璐、徐立芳,策划部经理李晓燕进行了热情接待,销售部首先对公司的经营业务、发展历史、成果成就等进行了讲解,让成员们对山东恒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在访谈环节,陈总首先介绍了集团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原因——“人”的因素、细节把握、精细化管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奖惩分明,随后,指导老师和课题组成员向陈总阐明了此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和流程,向陈总询问了企业主要的纳税种类及企业税收方面的主要问题,陈总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公司所纳税款的种类十分繁多,而营改增后,许多税种与之前不同的抵扣比例对企业的税负、材料的采购和财务人员的工作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陈总还与财管系赵伟老师和宋霞老师沟通交流了企业营改增后的合理纳税筹划以及合理避税的方法。访谈最后,陈总又围绕“拼搏”表达了正值青春的大学生应当努力奋斗积极进取的观点。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分别就此课题简单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相关问题,公司财务科骨干成员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团队成员们迅速召开会议,总结一天的调研成果,集体讨论调研中发现的新思路,并就课题的下一步研究进行任务分配。调研队员们深刻意识到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以及营改增对企业的深刻影响,同时也感受到信息时代背景下企业对人才的渴求。此番经历无疑会为课题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并极大地激励成员们日后的学习与实践。

打印此页】 【顶部】【关闭】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电话:0538-8242273   邮编:271018
校训:登高必自   学院文化:创新开放包容共享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MPAcc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