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东农业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山东省重点贫困村扶贫情况调研小组到新泰市掌平洼村进行实地调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7 浏览次数: 91

“三农”问题一直都是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对于贫困村进行了各种扶贫帮扶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精准扶贫。山东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全省设定省定贫困村705个。在此背景下,由赵伟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和SRT项目小组以扶贫为研究主题,进行了以《山东省重点贫困村精准扶贫情况的调查研究——以掌平洼村、汉桥村、棉花村为例》为课题的项目研究。

4月23日,在赵伟老师的带领下,财管系的王骞老师、王美老师以及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学,一起来到了新泰市掌平洼村进行了实地的考察研究。在实地走访过程中,项目组的成员、老师通过参观村庄建设,与村支书和村民进行交流以及阅读村庄扶贫文件,对掌平洼村现今的发展现状、贫困与脱贫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于其脱贫的措施与经验进行了总结,确定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初步感知

4月23日上午,项目组成员从泰安驾车一个半小时到达掌平洼村,由于村庄位置比较偏僻,而且位于山中,所以中间有一些颠簸的山路。到达之后,看到的是平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果树种植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掌平洼村的村支书刘方军书记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来了掌平洼村幸福院中的扶贫办公室。刘书记首先为我们介绍了现在村庄的整体情况,主要包括村域情况、经济状况、社会保障情况以及扶贫情况等,对于村庄扶贫方面,刘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他们旅游扶贫的发展以及杏梅基地建设等扶贫策略,使老师和同学们对掌平洼村的基本发展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深入了解

刘书记在讲述过程中,首先为项目组成员讲了掌平洼村过去几十年的状况,由于位置偏僻而且四面环山,无法种植粮食作物,在过去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制约村庄发展的两大方面就是路和水,所以在确定扶贫开发之后,明确本村发展特点,因地制宜,首先对村庄的对外交通进行了改造,修建公路,投资7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十多华里的水泥环山路,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外出和生产;对于干旱缺水这一问题,掌平洼人在九顶凤凰山脚下打了一眼28米深的螺旋井,彻底结束了掌平洼村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同时新建集雨窖86个,如今,村里已建成集雨窖248座,每个集雨窖里都蓄满了水,从根本上解决了缺水难题。

基本问题解决之后,刘书记带领村民将掌平洼村传统作物杏梅进行基地建设和特色品牌开发,将过去的小规模生产形成了成规模的杏梅基地,改造技术品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形成生产合作社并注册商标,杏梅已大规模出口,经济效益显著。与此同时,村庄进一步发展起了集赏花、采摘、观螺旋井、吃农饭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业,形成旅游扶贫的特色村庄。

在详细询问和阅读了村中现在的贫困户档案和情况后,项目组成员了解到村中仍有一些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的村民现今贫困问题依然很严重,村委会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这些贫困户尽早脱贫。对此,在下一步的调研中要深入农户家中,进行精准、专项的扶贫。

在询问到掌平洼村下一步整体发展规划时,刘书记表示老房屋改造、民俗建设和村庄发展规划将是下一步发展重点,赵伟老师表示我们山东农业大学有这方面的专业老师,愿意为村庄的规划设计提供技术帮扶,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实现村庄更好的建设发展,早日实现整体脱贫。

通过这一天的调研,团队成员进行了资料的汇总分析,对于掌平洼村的扶贫特色进行了分析,与老师一起交流探讨,总结了这一天的调研成果,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进行了规划。下一阶段准备从泰安周边再找几个具有发展特色、扶贫已有部分成效的贫困村进行实地调研,将不同的贫困村进行对比,将他们有效的发展措施进行资源共享,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脱贫致富。此次调研,使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以及扶贫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带动更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现实意义。此次调研,提升了项目组成员的社会实践和团队合作能力,为接下来实践调研的开展提供了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保证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课题调研。

打印此页】 【顶部】【关闭】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电话:0538-8242273   邮编:271018
校训:登高必自   学院文化:创新开放包容共享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MPAcc   鲁ICP备05002369号   管理入口